近況

2024新年快樂

2019年8月22日 星期四

太陰星

斗數之星辰,自紫微立而陰陽分。有了人,就有了世界。世界的萬事萬物是如何有的,皆因先有了陰陽。
 
道生一、一生二、二生三,三生天下說的,就是這個世界是如何存在與發生的次序。斗數排盤方法,先立紫微,再分陰陽南北二斗,再佈星辰左右昌曲,不就是這樣去建立這個世界的嗎?

太陽太陰在辰戍丑未同渡,曰坎離交媾。太陰指的就是月亮,所以日月在丑未為朔,走到辰戍,日月東昇西降就是所謂的望。

我們通常會把太陰比喻成女性,因為日月有主從剛柔的關係。如果歲運逆行,在寅申的機月,就像是少女的青春煩惱期,走到丑未的日月呢,則是夫妻的激情蜜月期,再走到了子午的同月,那就像是到了少婦的妊辰和哺育期。

如果歲運順行,從子午的同月,就像稚嫩清白的少女。丑未的日月一樣是看初婚的夫妻。到了寅申的機月,那就像是睿智的熟女了。

北斗的太陽、天機、天同與太陰同渡。從四化的設計來看,寅申丁干的機月與子午的同月,或丑未庚干的日月與子午的同月,和寅申戊干的機月等,都會有男女星皆有生年四化雙象同宮,或如戊干在寅申的機月與庚干在子午的同月雙象自化的情形,這與太陽星有許多不同。


太陽於丑未逢庚年的日月、在寅申辛年的巨陽,會有生年四化雙象同宮。但陽梁沒有。陽梁的互動,只有在戊癸年的卯酉,才會有特殊的組合關係。


另外,因為太陰在癸庚都化科,所以當日月在庚年丑未同宮,或癸年機月在寅申同宮時,也會有特殊的關係存在。這些在在都是設計斗數者對日月的定義,很值得我們去細細觀察。


太陰是陰柔的女星,未遇良人之前當然喜化科忌。但女人也不會一輩子都在那兒矜持,拒人千里。當有貪狼作伴,也會化祿權相合,放縱狂歡。正如「月有陰晴圓缺,人有悲歡離合」啊!
  


貪月為甲癸,甲癸為乾坤,曰「天作之合」。日武為丙辛,丙辛為艮巽,是「人事之合」。貪月是俊男美女,羨煞世人。日武是金權相倚,門當戶對。自古以來的男女,不都這樣?!所以沒顏值、沒價值的男人要娶到太陰武曲,呃~就只能靠運氣了。

為什麼日月會合武貪呢?武貪在丑未同渡,必有日月夾命,日月夾命為啥就「不發少年」啊?南派還有一堆格局是取自日月的,好比日出雷門、月生滄海什麼的,好在哪?用在哪呢?或是~何時才有用呢?喜歡斗數星辰的你,何不以解此種題目為樂呢!

當然,初學者剛接觸到斗數,也不用去煩惱星辰的組合或在四化上的意義是什麼。太陽就太陽,丙火、權性。太陰就月亮、癸水、母性,從陰陽、從剛柔、從五行去看就夠了,其它先不用去管。尤其是太陰化科兩次這種議題,就已經搞死一堆人了,如果還沒進階就得卡死在這兒,豈不浪費斗數在後面那段美麗的風景。

好了,星辰就只介紹這三顆主星。如果我寫的意思看得懂,那麼其它的星辰,就依樣畫葫蘆去解就好,看不懂的話就沒辦法了。星辰是象,所謂「象者,像也」。意思是要自已看、自已體會才是真諦。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