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況

2024新年快樂

2019年8月25日 星期日

空宮

「用星」,就是從宮位去看星辰的。知道了這個原則,就了解空宮為什麼不可以借對宮來看了。本宮跟對宮是「相對」的,是不一樣的角度、也各有不同的意含。

對宮在象的形容上是不成立的。但在時空變化的應數上,卻是可以並存的。也許很多的誤會,就是從這兒開始的吧。時空變化是由四化所建立的,所以才有什麼祿忌沖照夾拱的。不過要了解這些,得先學會四化在五運六氣在時空上的意義再說。

命宮,不一定是最容易被外人辨視的宮位。好比「霸氣的總裁」、「慣老闆」那些稱呼,就是以官祿宮去定義一個人的。要從命宮去看,是很親近的人才會有的感受(辨視法),其它人跟本沒用。

宮位中沒有可以辨視的星辰,就不會有「質、性」存在。沒有質性,就不會改變。很多人論命是非論出每一宮的現象不可的,沒有星辰的空宮,就不知道該怎麼去形容。那麼,也許學三合派的一百零八顆星系統會比較適合吧!

命盤,是一個人的世界。空宮,就是這個世界中,在初始階段裡,未被定義過的時空。但人的時空是會流動的,你只要走過四個大限,空宮還是會遇到星辰、四化的。比如說一個沒沒無聞的人,一生只在某個時空中做出一件另人難忘的事情,那麼以後的人怎麼去認識他呢?當然,就是以這件事去代表(辨視)他了!

空宮在四化中還有另外的定義與作用。因為它有天干可以飛出四化,別的宮位卻飛不進來。這意謂著它可以改變別人,但別人卻無法改變它!它是存在的,但沒有形、質、性的束縛,不會因外在因素產生變化,是個充滿未知與無限的可能性宮位。

空宮是斗數設計中的必然,既然是必然,就一定有它的作用與意義存在。學四化是專看變化的軌跡的,所以空宮在四化初學階段跟本不看、不論。因為不會變的東西有什麼好論的?

但學完後想要再深入研究的,就勢必得充份了解空宮存在的價值與意義。也許你會在這兒,發現斗數設計中所留下的另一片天空。

心學「星學」,就整理到這兒。對於星辰的介紹,當然還有很多未盡之處,光一個星辰,其實就有學不完的東西。整理這篇文章的目的,主要是提醒學生。上課時雖然星辰講的不多,但不代表它不重要。在未來你想再精進時,每一項命盤中的訊息,絕對都是眉眉角角、錙銖必較的。


講師 己亥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