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況

2024新年快樂

2019年8月4日 星期日

紫微星

舉一段例子,以下是星垣論在介紹紫微星的部分。 


部分,你我都讀過吧如果是我來取重點的話我會取這一段「乃中天星之尊,仗五行而有萬物以人命為定數安星,各根所司。光是這一段就很足夠了

紫微不是「屬土」而是代表中央、中樞的意思「中央」的思想是老祖先的智慧,西方文明大都以地水火風「四元素」為基礎而中國的陰陽五行學說則獨重「中央」

中央的含意,正如老子說的惚兮恍兮,其中有象,恍兮惚兮,其中有物這個物與,就是來自陰陽的恍惚之間恍惚就是無法界定有無。所以呢,恍惚之象或是,其實就是在說無中生有

人出生即知世界之有物,因為人是有情的動物有情,就是四化。這個世界之有物到底有什麼。老祖宗很聰明,將這些東西都規範在陰陽五行裡了。斗數盤就是一個世界,他的陰陽是以北斗逆行為陰、南斗順行為陽陰陽之間的「其中」就是紫微星了所以命盤有了紫微星就是「有」了人有了萬事萬物紫微星就是星辰的中央所以一般人把它當做「北極星」看或直接叫她「中天帝座」


中央以數來看河圖、洛書皆以五、十為為中央五行中央屬土,所以大部份人也都以「土」去解釋紫微但我不這樣看紫微和左右昌曲沒有五行,但總合為五紫微是一也是。為什麼是,因為她代表了全部的五行所以日武同廉機、月貪巨梁破十星,就是隨著紫微而佈列的


一開始上課講星辰就這些當然會有部份的學生聽不太懂不過別緊張只要你未來還在數術的道路上弄懂陰陽五行的概念是遲早的事重點是前面觀念要對觀念錯了,一輩子都在為紫微是已土做辯解豈不累死

星垣論裡說「仗五行而有萬物」,就是從紫微星見萬物,萬物就是五行。命盤立紫微十星依紫微去順逆佈列一張命盤的星辰結構,或說世界就組合出來了。


年決定了天干,紫微決定了十星,相交之後才有四化。所以學四化之前,最好是先把星辰宮位學好。之後你才能慢慢體會到紫微星為什麼只化權科?化權是什麼?化科又是什麼?為什麼只被壬、乙天干所化?那些論命的重點。

總之,紫微星是十星的「中央」沒有紫微就沒有十星存在的理由。因為沒有紫微星十星就不知道該站在哪了。所以紫微立在哪一個宮位,其實都有其更深層的意涵,這也是我觀盤時的另一個重點。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