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況

2024新年快樂

2019年8月6日 星期二

南北斗

一樣的,南北二斗若視為一個個體,那他們也會各有其「中央」十星陰陽有南北二斗南斗順行屬陽、北斗逆行屬陰

其中,陽極之星「太陽」寄於屬陰的北斗中央。而陰極之星「太陰」則寄於屬陽的南斗中央。使南北二斗陽中有陰、陰中有陽。也就是太極圖的黑白魚眼  



《周易參同契》上說「懸象著明、莫大乎日月」因為易者象也象就是所謂的萬物。十星代表五行主要的就是用在類象,不是用在生剋制化的那種現象。

參同契又說:「坎戊月精、離已日光。日月為易、剛柔相當」這個坎離指的就是紫微紫微就是人出生時太陽和月亮的行度你仔細去推敲排盤方法就會知道了

後面說的「日月」為易日月是指南北陰陽二斗也就是太陰和太陽所各領的五星南北二斗各領的五星,也就「剛柔相當」了。

所以,四化的用星中,並不包含府、七因為剛柔相當。我們排盤時把紫微放在北斗,將、七放在南斗,這只是排盤的一種記憶方法,不是佈星的真正用意。

好了,如果夠聰明的就會再聯想到,咦!即然南北二斗要剛柔相當,那麼就應該把北斗擺上甲、丙、戊、庚、壬,南斗擺上乙、丁、己、辛、癸啊!是的,如果按照五行生剋制化的現象而言,好像應該要這樣去擺,但斗數四化的用星,不是談生剋制化的五行現象,而是談代表萬物的五行「物象」。

  
四化的用星,是依甲己、乙庚、丙辛、丁壬、戊癸去代表五行的。南北二斗,剛好一邊二個半,不管紫微怎麼轉,同宮不會倆個湊在一塊,完美的對稱了。

紫微只和甲、庚同渡,呃~為什麼呢?其它都獨坐,很難將「紫微在哪」的格局定名。所以飛星才會加入府、相、七殺來代表紫微定點的格局。呵呵~當然,這只是我個人的觀察,不是陳摶託夢的,所以別較真,看看就好了。

那麼,宮位裡是南斗星還是北斗星有差別嗎?不是說「南斗註生、北斗註死」,南北二斗在星性上的分別在哪兒呢?用生死去看南北斗,是講生氣勃勃、死氣沈沈啦!因為南斗屬陽為動,主比較善變、活潑的。北斗星則屬陰,大多是是比較嚴肅、古板的。要不然殺破狼就不會擺那兒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