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況

2024新年快樂

2020年7月25日 星期六

命盤描述的形象(一)

就是四,象則是星,形象,就是命盤語言,就如道德經上說的:欲以觀其徼的徼字。星四都是源自於數,但顯現出來的象卻是不同的,因為這就是斗數的特色。徼字所對應的,就是那個妙字,有形無象,或形,論起命來就不會妙了。

  
每一個盤,都有其固定的結構與形象,象有十二而形有十,故命盤的基本結構共有一百廿種。



好比這個盤吧,論命時只去解什麼A→A破D的,頂多就只是在論而已。想要傳達完整的訊息,一定要形象合一,也才算得上是對得起創術之人。那~什麼是形象合一呢?好比,我看這個盤時,廉貞當成是燈火,太陽在酉為日落。日落時廉貞向心A,就是在天黑時點燈。顛倒來看呢,太陽在卯為日出,廉貞變離心A了,就是在天亮之後熄燈的現象。呃~~這只是打個比方。



那~~BC為什麼是武破啊?為什麼立在對宮呢?武曲為什麼要質變咧?天同為什麼化權阿等等,就要更深入的去了解形象所代表的語言。這些在進階時沒有談的太深入,是因為大部份時間都用在拆解自化的「形」意上面了。

好比這個盤,就有多少自化的基本原形在裡面呢?隨便找就一堆,比如:自化同類、同干異向、自化雙象、限定時空、串聯時空、有無分配、同組洩氣、生年質變....等。

  
教這些自化的「形」,總共大概有十八種。這些單一的形都弄懂了,論命時才有辦法再去加上宮位星辰的象。熟悉了的話,論起來就會像是在看圖說故事一樣。只是呢,「象」這種東西是隨宮位分歧而分歧的。命宮不一樣,意義就不一樣,更何況還有左右昌曲呢,所以~學後如果有心的想更上一層樓的,想論的更絕妙的,自己要在這方面多多努力嘿!



庚子年,季夏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