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況

2024新年快樂

2019年7月29日 星期一

飛宮法-四脈

脈,有環脈、迴脈、伏脈、脈等。當然,直接叫它環、迴、伏龍也行。只是習慣上將飛宮的龍與脈分開敘述,會比較清楚而已。


飛龍若形成連續封閉的循環,就叫環。就像是無限符號「,古稱銜尾蛇。比如此例的正龍到了昌C辛干之後,接曲C、梁C、左C、武C,又回到辛干曲C,形成了一個連續封閉的循環。


脈要看長短,最短的是兩宮互飛。最長的可以是九宮長龍。長短固然重要,持久度更重要。所以脈中間如果摻雜太多意外干涉,那再長也沒啥用。

迴脈,就是伴龍飛入來因宮,變成了正龍。最有名的,大概就是「連環忌」吧!連環忌怎麼看?當然是看迴脈是否有情了。連環忌不入來因的,就不是迴脈囉!其它飛入來因的,不管是不是連環忌,則都是迴脈,都有其共通的意含。

再過來是伏脈。伏脈,就是飛宮遇同類向心自化。伏低之後,自然是要從對宮再度起飛了。


伏脈,就是一種干涉。像上面這條環脈中有了伏脈就不漂亮了。最後,是飛宮遇到同類離心自化的潛脈。潛脈,是潛下去就不浮上來了,像下面這條龍,好不容易飛了五個天干,卻在辛干下潛消失不見!以前我叫它「斷龍崖、絕脈溝」的,只是太難聽了,所以還是用潛脈來命名。


心學飛宮基礎的四龍、四脈談的是飛宮之「形」。有形必有意,意再以式法衍之,則稱之為飛宮九式。每式皆有陰陽順逆,所以總共有十八種飛伏方法,也就是飛宮十八招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