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況

2024新年快樂

2021年2月25日 星期四

南北十星之乾坤戊己分

今天有老學生來信問到星辰與八卦納甲的問題,問星辰是否能代表一個卦象?也就是說,星辰能不能依八卦納甲的方式去逆推。好比貪狼為甲木,乾納甲,所以就當貪狼是「乾卦」的象。

呃~~~應該不行。

 

南北十星是代表天地,天地是可以依南北去分成乾坤兩個卦象。而乾坤之象又以日月去做懸象的分別,日月就是坎離,坎離納戊己,所以呢,就叫南北十星為"乾坤戊己"分。乾坤戊己的用法很多,從天文、曆法、堪輿、醫術、氣運等都有。斗數是可以這樣去看,但並不是這樣用的。

 

乾坤戊己分,是從八卦去看斗數,去解釋斗數的天地為啥是以日月去分南北十星等的問題。而不是從星辰的天干,就可以逆回去解釋八卦的象意。好比太陰是癸水、太陽為丙火,這些是以十星去"配"十干的五行。而太陽武曲的丙辛合那些呢,則是叫十干"化"五運。

 

總之呢,以前的文人大都懂些易理,所以遇到斗數有看不懂的人,就自然會用比較"通識"的易經八卦去解釋給他聽。就好比大家如果都懂佛理的話,那當然就可以借佛理去講斗數囉。跟我們早期一樣,大家都是聽封神榜長大的,所以那時就流行過「周武王是紫微、姜太公是天機......」等,是同樣的道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