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況

2024新年快樂

2021年2月26日 星期五

左右昌曲與五蘊的迷因

趁這次,也將左右昌曲與五蘊"的這件事情說明一下好了。因為已經有幾位寫信來問過,我統一的回答是:想從佛理去學斗數的,請自己去Google這方面的老師,我不懂這些。既使學生學過這些,在我課堂上,也不會去主動討論這方面的問題。


會讓左右昌曲四化的五個天干"丙戊己辛壬"與五蘊是什麼關聯?這我哪知道啊。對我來說,左右昌曲最大的意義就是四化的變數,僅此而已。當然,這個變數的差異,可以讓同一盤的人變成食物鏈的頂端和底端。很重要嗎?那是廢話!那要怎麼去看待左右昌曲呢?說真的,我上課時也沒固定的講法,大都是隨機應變的。

 

說著,記起有一次與第一天來上課的學生一聊,ㄟ~竟然發現我們曾玩過同一款遊戲。於是在第一節課講星辰時,就給星辰下了一個很有趣的定義。我把這段錄音找出來分享給大家:

 

「南北二斗,就像是遊戲世界裡的基本設定。紫微星就是你創立的腳色,而左右就是有沒有大腿可以抱昌曲則是你的腳色自帶的技能」。

 

最後講到左右昌曲時,又補了一句與遊戲有關的話:

 

「如果你得到了左輔,就是有老司機從頭帶你練,得到了右弼就是公會提供了攻略。文昌麻~是你自帶一心憧憬,文曲呢,則是獲得了二刀流技能!」

 

哈哈!聽不懂也沒關係。總之呢,當時他聽懂了就好。

 

還有,學生中也有那種研究佛理幾十年,就只差沒出家的大師。你叫我去跟他談什麼三學四諦、五蘊六道的,是想要趕人走嗎?如果哪天來個易學大師,難道要我跟他大談什麼乾坤戊己,東南陽氣一片的.....然後,再讓他來刮我鬍子嗎?

 

所以啦,為什麼進階篇沒講義呢?有講義的心法篇、研究篇反而不開班呢?就是因為"講義"一定是以我的角度在解釋斗數。好比心法篇就是建立在我的六種"假說"下的架構,這和別人講"丙戊己辛壬就是色受想行識"的五蘊一樣。心法真的只能意會,無法言傳。要等哪天,心法都變成加減乘除了(這才是真解),才會沒有這些疑慮(迷因)吧。

 

嗯~進階篇沒講義的原因大部分在這兒。另外,至今沒開網路教學,有一部分也是為了這個。當然啦,也有可能是我看不到你,或不認識你,就不太會聊天吧。

 

好了,碎碎念了一堆。總之呢,別問我別人的心法,也別把我的心法拿去問別人,心法說白了,就是只能在同溫層裡分享,電波對得上才收的到訊號,硬要用同一招(講義)去教的話,那是沒用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